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

黃沙盡處 第二章〈上〉

 140920修

  §第二章 白濂之幕


  一件事的開端有時很簡單,一個夢兆、一段神諭,或是突如其來的啟發。

  當哈姆瓦斯從床上睜開眼時,天色仍未轉白,雖方與妻子共度一個美好的夜晚,他卻無法享受安眠。

  他是法老的四子,遺跡的修復者,孟斐斯普塔神廟的神官長。侍奉工藝神普塔多年,經驗早已使他無法輕忽任何夢示,他卻想不起剛剛究竟夢到什麼……是陌生、毫無邏輯,一場混亂。

  「普騰……怎麼了?」妻子美麗的手臂環上他的腰,動人嗓音仍帶著濃厚睡意,「晨禱的時間到了嗎?」


  「沒事,妳再睡一會。」親吻多年老妻的額頭,他輕聲哄道。「近日我想派何利到上埃及一趟,記得把他找回來。」

  「好的。」被這麼一折騰,她反倒清醒了些,「我會說是父親大人找他。」她對著丈夫微笑說。

  「怎樣都好,我先起床準備晨禱……告訴妳的造型師,我很喜歡妳昨天的髮型。」撫過妻子的臉頰,他交換一個纏綿的親吻後離開臥房。

  清晨的孟斐斯天色微亮,天空化為幽藍色,神船已通過黑暗大蛇阿波菲斯的隘口,正在眾神護佑下準備再一次新生。在此即將獲得光明之際,普騰卻覺得黑暗大蛇盤據在他的心口。

  因主人提早起床,僕役們顯得特別手忙腳亂。哈姆瓦斯在下僕侍奉下淨身更衣,準備喚醒普塔,開始一天的生活。他今天顯得特別沉默嚴肅,與平日寬厚的態度不同,因此所有人都不敢多話,深怕惹得主人半分不悅。


  *


  天色初明,路易斯從夢中乍然驚醒,愣愣看著照進房間的淺白陽光。各種禽鳥的鳴叫聲清脆悠揚,還有隱隱約約莊重肅穆的音樂聲。路易斯坐起,看向門外從黑暗中逐漸顯露形體的壁上浮雕,女神優雅的姿態、歌頌其偉大事蹟的文字,他忽然想起自己因何而醒。

  他被人追逐在彷彿無止盡的長廊上,那些人與壁畫及石雕上所描摹的形體一模一樣,死板而單一的表情沒有任何差別,他卻還是從服裝打扮中認出了幾個熟悉面孔──

  忽然驚覺不能再想下去,他站起身,菲萊島上的清晨並不冷,即使入境隨俗穿著短圍裙也只覺得微涼。他走出僅供休息的窄小房間,外面是個小中庭,刻滿浮雕的巨大石柱林立,早晨的空氣和樂聲祥和而美麗。

  是晨禱的禮儀頌歌!忽然意識到這點的路易斯精神一振,他一直很想接觸神殿裡的祭祀事項,奈何這些本不為外人所道,他也無從知曉細節。辨認出音樂所在的方向後,他小心翼翼穿越房間長廊前進。

  直到音樂聲停止,他都沒有意識到一路上並無人跡,彷彿只有他在眾神環視下進行探險。失去所行依據,他有些茫然地停下腳步,不知該從何處去,便聽到康蘇坦姆疑惑的聲音。

  「路易斯?你怎麼在這裡?」剛結束祭禱的康蘇坦姆仍身著祭袍,從岔路的一頭走來,微風拂動了他身上的衣袍,飄來幾許祭祀用神秘的薰香。他的身邊跟隨著幾位助手,正要回去換下一身裝扮。

  被抓了個現行的路易斯渾身一僵,「……我睡不著。」他聳聳肩,也曉得自己起得太早。他無法克制自己不要盯著康蘇坦姆,康蘇坦姆身上是細薄透明的亞麻長袍,寬大的長袖隨著步伐左右飄動,下半身裡另有一件厚實的長裙。他沒有戴著平日會見到的頭巾,而是用布條纏繞頭部,香料堆似乎剛拿下不久,味道仍濃郁不散,頸部和手臂上都戴著寬大華麗的黃金飾品,看起來跟平時大不相同。

  康蘇坦姆輕咳兩聲,先讓旁邊的人離開,路易斯這才回過神來,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。康蘇坦姆明白路易斯的個性,只是繼續前進。「你用過早餐了嗎?還沒的話稍等我一下。」

  他帶著路易斯回到私人房間,替康蘇坦姆更衣打扮的侍女早已候在一邊。所有人中彷彿就只有康蘇坦姆一人不在乎突兀闖進的路易斯,讓他站在一旁觀看下,自顧自的更衣梳洗。

  直到侍女端來兩人份的早餐,路易斯都還覺得自己的臉降溫不下來。


  路易斯知道古埃及人早餐有單獨進食的習慣,因此當他與康蘇坦姆兩人面對著面,比平常還要豐盛許多的早餐擺在眼前時,他仍有些搞不清楚狀況。康蘇坦姆沒有多說什麼,拿起麵包安靜食用。

  讓路易斯一起共享早餐時間,對康蘇坦姆來說不算什麼,他一直被劃分為地位特別的外人。康蘇坦姆在斟酌某些事情該如何開口,四旬過去,內宮那邊已經注意到路易斯的存在。傳言跑得比北風還快,他雖不想介入王位繼承戰,卻不能阻止兄長后妃們將腦筋動到這頭上。如果路易斯不能更快自立,在被捲入鬥爭之前,他不曉得還能保護他多久。

  雖然路易斯來歷不明、行為舉止奇怪,更是個大麻煩;但與利害關係無涉,他竟有些捨不得跟他交談時的輕鬆氛圍。

  「……路易斯,我可能會離開神廟。」康蘇坦姆躊躇開口,正在喝啤酒的路易斯聽到如此發言,冷不防狠狠嗆了一口。

  「咳、咳,你不是這裡的大祭司嗎?突然說要離開?」

  康蘇坦姆點頭,沒有解釋什麼,「你要留在這裡嗎?」

  「我……」路易斯茫然地看著面無表情的康蘇坦姆,完全無法知道他在想什麼。

  「留在這裡,你受到伊西絲女神的庇護,至少可以保證安全直到找到回去的方法。」

  「那你呢?還有你的人?」

  「我會帶走一些人,伊西絲神廟會有其他的祭司前來掌管。」

  「……你要去哪裡?拉美西斯城嗎?」無視康蘇坦姆驚訝的眼神,路易斯繼續說:「你是皇子,本不該留在這個小地方,什麼時候被賦與更重要的職責都不奇怪。重要的是時間點。」

  聽到這些話,康蘇坦姆終於微笑,「你的話很奇怪,但沒錯。」

  「我想跟你走。」路易斯漫不在乎地聳聳肩,「我本就不屬於這裡,就算遇到什麼危險也好過躲在這裡。你知道的,我想多看看其他事物,而不只是把神殿裡的每一塊浮雕線條記下。」還有尋找的任務在,他心裡說。

  康蘇坦姆皺起眉來,他放下手中的食物,路易斯又搶在他的話前說:「伊西絲女神會保我平安,我相信她;而且,我可以幫上你的忙。」

  「我知道瑪亞特受到傷害,這代表塵世間的秩序有人蓄意破壞;我知道今年尼羅河氾濫的情況不如預期,對王國非常不利;我知道下一任法老是誰──」

  「這話不論真假,都太危險了!」康蘇坦姆立即阻止路易斯的發言,「我不管你從哪裡來,你說過不會影響這個世界的發展!」

  「我不會,所以我只跟你說。」路易斯懇求地望著康蘇坦姆,「這個世界我只能信任你。讓我跟你走,好嗎?」

  「你……唉。皇兄捎來一封信,說他將派遣使者接我前去孟斐斯。」拗不過路易斯的堅持,康蘇坦姆終於露出口風。

  「你可以帶我一起去,以客人的身分。」路易斯說,「反正他知道這裡有我在,不是嗎?」

  「好吧,到時候再說。」康蘇坦姆沒有立刻答應,路易斯先前的發言與他所想甚遠,他還需要一些時間設想對策。

  見氣氛有些沉重,路易斯試圖開啟新話題。「剛才我聽到的那些樂聲,是祭司演奏的嗎?」

  「每人負責一項樂器,我的職責是唱頌禱詞。」康蘇坦姆說,「神樂不能輕易演奏,不過如果你想知道其他音樂,晚上工作結束後可以撥出一些時間。」見話題被轉開,康蘇坦姆也輕鬆許多。

  「當然好!那就麻煩你了。」古埃及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發現關於音樂的記譜,提到這個路易斯眉開眼笑,明亮爽朗的神情一掃方才緊繃的情緒,康蘇坦姆不禁跟著微笑。

  跟路易斯談論自己工作和職責一點都不困難,路易斯知曉那些只有喪葬祭司或盜墓賊才知道的內容,若非是康蘇坦姆知曉原由,也無法跟他如此交談,就像憑空冒出一位可以談心的秘友。因此就算路易斯堅持,他仍不想將他直接推上那個醜陋而殘酷的舞台。

  路易斯的埃及語還沒好到可以聽懂吟唱中的歌詞,但當晚在明亮月光之下,黑色的尼羅河水泛著閃閃銀光,康蘇坦姆就著晚風撥動豎琴低聲開口,他不禁沉醉在這被伊西絲喜愛的黃金嗓音中。

  歌頌月光、歌頌大河,歌頌創造萬物的全能神明,完美誕生於拋盡煩惱的處所。那時,一切剛要開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玖伊♀] 一個老狐吃嫩草的故事(限)

現代設定,性轉注意! 梗來自偷偷說:https://www.plurk.com/p/3fflkxqnep 黑道老大狐×援交妹伊得的故事 謝謝噗主出借腦洞! _____   留著精心整理的茶棕色卷髮,塗著俏麗活潑的指彩,擁有可人容貌的伊得比任何人都還把握這稍縱即逝的青春。她很特別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