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

[襲蒼] 驚蟄

所以這一篇是古代背景................
老大總是在莫名奇妙的地方跑出來(掩面)


--


你說:「已經驚蟄了呢。」淡淡語調彷彿若有似無,在安靜中隨口提起。
我單聲應和,對遠方的雷聲充耳不聞,對著手中的瓷杯專心發呆。




你毫不在意我的走神。在這寧靜的午後,只要不說什麼煞風景的一切都好,當然若你有興致一辯,我也樂意奉陪。上次那個飲食對人類生活造成的影響,堅持平實淡素有助於修養心性的你,與認為即使大魚大肉也不妨礙修行的我仍僵持不下。
「別說節氣,前幾日早晨便響過了。」你輕輕偏過頭說,「是月,桃始華。」
我愣了很大一下,眨了帽簷下的雙眼以示尷尬。而你見目標達到,悠哉地回過身子沖泡下一趟茶。
「雨水之時草木萌動,何謂桃,李亦是。」不甘被如此抱怨,我說。
而你聞言微笑回道,「立春為始,東風化暖蟄蟲始振。」
我的臉上一陣發熱,說什麼也改變不了事實。「人同自然作息,與天地合時,此不大好?」
「可你也說過,『人之行動大可隨心所欲,時氣如何豈能限制?』」
被狠狠記住了,我自覺大概不能再比現在窩囊,「而現今如此,不正符合你的意思?」
「是呢。」你喃喃自語,而後對我說:「然而你也清楚,道家崇尚凡事均有節制。縱使萬物均生,亦依循著天時而行。但你……」
語未盡,但我也不可能輕易認錯,只是悶哼著再討下一杯茶。
「我沒有不喜歡。」你連嘆氣都很輕微,「只是有些太過了。」
「你可以直說。」
「舒服之時,我不會違背自己的感覺。」頓了頓,你又說:「你也該曉得我們總打六更便該起身。接連多日,你可知我初聽到雷聲時有多感慨?」
「看來我還是回去,以免打擾到你的修行?」
一陣嚴厲的靜默之後,你說:「襲滅天來,你能回去哪裡?」
我聳肩,「哪裡都好,總強過克制不了的怨詞。」
「你錯了。」你平靜說,但我知道你正在生氣。你問我:「你說這裡是何處?」
「天波浩渺。」我說。
「於我而言,天波浩渺是『家』。非外界繁雜之物所可入者。」你一字一句強調說:「而你,要回去哪裡?」
於是我笑。無視於你的怒氣與沿著山壁而來越來越近的雷聲。這麼直接的話語,比之清晨那窸瑣的聲響還有溫度。




驚蟄,在人心中的蟄蟲,終於要破土而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玖伊♀] 一個老狐吃嫩草的故事(限)

現代設定,性轉注意! 梗來自偷偷說:https://www.plurk.com/p/3fflkxqnep 黑道老大狐×援交妹伊得的故事 謝謝噗主出借腦洞! _____   留著精心整理的茶棕色卷髮,塗著俏麗活潑的指彩,擁有可人容貌的伊得比任何人都還把握這稍縱即逝的青春。她很特別,...